神經系統疾病 全球最大健康負擔
【中央社巴黎十四日綜合外電報導】 2024/03/16

今天發表的一項重大新分析指出,中風、偏頭痛和失智等會影響神經系統的疾病已超越心血管疾病,成為全球人口首要健康不佳原因。

法新社報導,這項分析發現,二○二一年全球有卅四億多人、即四十三%人口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症狀,遠多於先前認知。

這項研究是以美國「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IHME)為首的數百名研究人員執行。報告的主要作者史坦麥茲(Jaimie Steinmetz)說,分析結果顯示,神經系統疾病現在是「全球整體疾病負擔的主因」。

史坦麥茲指出,過去卅年來相關病例大增五十九%,主要由於全球人口迅速成長,同時也持續老化。

研究人員在二○四個國家和地區檢視從一九九○到二○二一年,卅七種神經系統疾病如何導致健康不佳、身心障礙和早死。

這些資料被用來估算每種疾病會造成多少年的健康壽命損失,即「失能調整生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DALY)。

結果發現,二○二一年神經系統疾病在全球造成四億四千三百多萬年的健康壽命損失,比一九九○年多了十八%。

不過研究人員說,若依全球人口年齡發展和成長規模進行調整,這類疾病導致的失能調整生命年和死亡人數,實際上要再減少約三分之一。

其中傷害最大的神經系統疾病是中風,造成的健康壽命損失合計達一億六千萬年,遠多於其他疾病。

其次依序是新生兒腦病變、偏頭痛、阿茲海默症在內的失智症、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變、腦膜炎以及癲癇。COVID-19引發的認知障礙則排在第廿名。

根據這項發表於「刺胳針神經學」(TheLancet Neurology)期刊的研究,這卅七種神經系統疾病在二○二一年一共造成一千一百多萬人死亡。

但根據美國的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去年說法,二○二二年世界頭號健康殺手仍是心血管疾病,共奪走一九八○萬條人命。

在神經系統疾病當中,最常見的是緊張性頭痛和偏頭痛,增長最快的則是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歸咎於糖尿病患大增。

神經系統疾病多數無法治癒。但研究人員說,有些方法可以降低罹患風險,例如減少高血壓、糖尿病和飲酒機率。

報告作者之一費金(Valery Feigin)警告說:「全球神經系統疾病的負擔正飛速成長,未來數十年將令醫療系統還要承受更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