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跌不得 國健署提5撇步降風險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電】 2024/03/16

台灣預計明年起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調查發現每六名長者就有一人過去一年曾摔倒,長者跌倒可能伴隨失能,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提出防跌五撇步,其中魔鬼氈鞋化身防跌利器。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一一三年一月止,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四三一萬人,占總人口十八‧四%,已達高齡社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明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大於廿%)。

國健署今天透過新聞稿提醒,長者防跌將成為重要課題,長者嚴重跌倒恐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曾跌倒的長者也可能增加家庭照護與經濟負擔。

一○六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約每六個人就有一人在過去一年內有跌倒經驗。國健署表示,長者隨著年齡增長,造成身、心或活動能力衰退,事實上,民眾平時掌握五撇步,就能減少跌倒事件發生。

首先可從穿著下手,第一個撇步是「合適穿著」,建議長輩應該穿著合身衣物,褲管不過長,選擇防滑、有充分固定,例如選擇沒有鞋帶的鞋子,以有扣子、魔鬼氈等的鞋子取代,這些小小的改變都能大大減少長者摔倒的風險。

居家環境的改變也很重要,第二個撇步是「打造安全居家」,民眾應該特別留意環境照明,地板保持乾燥,同時要避免地面不平整、走道堆放雜物,這些可能造成摔倒的潛在危機都必須調整。

第三個及第四個撇步是「充足營養」與「規律運動」,平時注意攝取足夠熱量與蛋白質,必要時可諮詢營養師;另外,定期運動,練習肌力,提升長者日常獨立活動功能,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

如果上述撇步落實,不要忘記第五個撇步「用藥安全」,就診時洽詢醫師及藥師等專業人員協助評估用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出現注意力下降、暈眩及肌肉無力等,增加跌倒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