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子如何挑選?營養師教你小撇步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3/06/20

市面上的端午節粽子種類很多,一般來說一顆約二百公克的肉粽熱量約四百至五百大卡。因為烹煮過程不同熱量也有差異,如包生米的水煮粽熱量就會比拌炒過後再蒸熟的粽子熱量來的低。若想吃粽子又怕熱量太高,八里療養院羅怡文營養師表示,可選擇小份量、水煮的粽子來減少熱量的攝取,建議最好不要加醬或花生粉,或少量添加淺嚐即止。

另外,豆沙粽的內餡因為會加入大量砂糖拌炒,所以一顆約二百公克的豆沙粽熱量也有三五○至四五○大卡,不亞於肉粽的熱量。還有常吃的鹼粽一顆約一百公克熱量約一百二百大卡,但因為會沾糖或蜂蜜增加口感,二湯匙蜂蜜約一二○大卡,依照沾的量越多當然也會增加更多熱量。

民眾若在家包粽子,建議可選更健康又低脂的方式來料理,餡料部分建議可以使用雞肉、瘦肉、豆製品或海鮮來取代三層肉及蛋黃,在餡料可以加入蒟蒻、香菇、杏鮑菇、竹筍等蔬菜來增加纖維質。餡料準備過程中以滷取代炒、炸,來降低油脂攝取。另外糯米可混加五穀米、糙米、燕麥或紫米,不僅可以變化口感,也具有穩定血糖上升的功用。粽子建議以水煮方式,熱量也會比較低。

吃粽應景的同時建議搭配不同顏色的蔬菜,因為不同顏色蔬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植化素具有抗氧化功能,研究顯示能減低自由基的產生,不但能降低罹癌風險,也能增加對大腦的保護、預防腦部的衰老,因此選擇顏色繽紛的蔬果,不但能增加食物的美觀也能實際的護腦。

除了之外,蔬菜也富含纖維質,水溶性膳食纖維可結合膽酸並促進膽酸排出,可以幫助體內膽固醇的排出有效降低血脂濃度;另,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排出速度,不但減少致癌物與腸道接觸時間,可降低大腸癌風險,也可延緩血糖上升速度,對血糖控制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