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陳瑞杰董事長捐百萬 助智慧高爾夫模擬教室揭牌啟用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3/07/25

▲北醫大今啟用「北醫智慧高爾夫模擬教室」,北醫大董事長陳瑞杰(前排右三)、林建煌校長(前排左三)到場參與揭牌儀式。(北醫大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今(24日)揭牌啟用「北醫智慧高爾夫模擬教室」,有別於一般室內高爾夫球練習場,北醫大「智慧高爾夫模擬教室Smart Golf Simulator Room」結合最新感測技術設備,以及全國唯一浮動果嶺推桿系統,就像把高爾夫球場搬進室內,讓學生及同仁可以不受天候影響,盡情揮桿。
北醫大的戶外高爾夫練習場建置超過20年,但隨著校園整體空間規劃,考量校地有限,原本的高爾夫練習場地,將改建為學生新宿舍,為了不影響學生上高爾夫等體育課程,北醫大董事長陳瑞杰率先捐出新臺幣100萬元,作為籌建「北醫智慧高爾夫模擬教室」基金,今天揭牌儀式也請到陳瑞杰董事長揮桿開球,象徵將高爾夫球運動向下扎根。

 陳瑞杰董事長認為學習高爾夫技術,不僅能鍛鍊身體健康,還能釋放工作壓力,是非常好的運動。過去學生必須在戶外或到校外的高爾夫練習場上課,但常受到天候影響,而今有了「智慧高爾夫模擬教室」,學生可以不畏風雨盡情揮桿,未來還能結合AI、VR虛實整合、3D互動等科技,暢打不同類型的球場,讓高爾夫運動更親民易學,嘉惠北醫師生。

 北醫大體育處教學與設施組組長祁崇溥表示,北醫大「智慧高爾夫模擬教室」最大亮點是具有全國唯一浮動果嶺推桿系統,果嶺可以依照打者揮桿擊球的落點傾斜坡度、推桿進洞,就彷彿在真實果嶺上打高爾夫;此外,設備採用新一代3D核心引擎、超高速攝影機,不論是左打或右打者,都能立即偵測揮桿姿勢、顯示擊球數據,提供即時影像,協助判斷調整動作。

 運動結合科技是時代潮流,北醫大室內高爾夫模擬器設備以教學使用為主,作為提供「進階高爾夫」課程學生上課使用,未來亦將納入「教職員體適能課程」,充分運用此高爾夫模擬設備。

 北醫大校長林建煌指出,北醫雖然是醫學大學,但在體育上的表現卻從不落人後,不僅在全國大專盃、醫學盃及全大運競賽等各專項競賽,都有亮眼成績,更是全國唯二於2015、2018、2021年三度榮獲教育部頒發「體育績優學校」殊榮的大專院校,北醫將持續鼓勵學生踴躍參與體育活動,期盼大家都能擁有健康的體魄及充沛的體能,養成終身運動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