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也會化妝術 食藥署懶人包籲提高警覺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3/08/07

近年來各國受到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簡稱NPS)濫用危害衝擊,且隨著時代變遷及科技發展,NPS種類不斷推陳出新,想要一眼識破毒品的面貌,變得愈來愈不容易。這類新興毒品善於偽裝,可能摻入日常食品及飲料中,再重新包裝成毒軟糖、毒果凍、毒梅粉包、毒咖啡包、毒奶茶包、毒巧克力、毒泡麵等,引誘誤食,倘若民眾放鬆戒心或好奇嚐試,可能因此染毒,危害健康。

目前常見NPS的形式為摻入沖泡式飲品粉末,再以市售或自創品牌包裝的型態販售,或透過各式各樣流行的圖片、受歡迎的明星或貼圖來設計,並藉由網路進行線上販售;前一陣子亦發現外包裝印製「清冠一號」的毒品咖啡包掩人耳目,也有針對男性客群販售「精氣神瑪卡」咖啡包;另外,有些具迷幻作用的類大麻活性物質,也被噴灑在菸草或乾燥花草表面,以乾燥植物或花草茶包之包裝販售,顯見這類新興毒品已經逐漸變身,藉以鬆懈民眾的警覺性及規避警方的查緝。

食藥署為了讓民眾瞭解毒品的變身,已製作「小心,毒品也會化妝術」懶人包及毒品濫用危害及防制的相關資訊,置於該署官網/反毒資源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0070)。提醒民眾,如遇有人兜售或提供不明藥物或外表討喜的軟糖、果凍、梅粉包、咖啡包、奶茶包、巧克力、泡麵,應提高警覺,留意封口是否有重複包裝的痕跡,若有疑慮最好堅定拒絕,避免被毒品的化妝術騙了。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八○○-七七○-八八五(請請您-幫幫我)得到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