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潛藏癌細胞風險 新營醫院提醒注意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3/08/09

▲衛福部新營醫院慶祝父親節特別安排攝護腺、高壓氧治療等保健講座,由各科醫師解說,提醒爸爸注意健康。(記者李嘉祥攝)
攝護腺是男性重要器官,年過五十歲以後,攝護腺肥大成為不少男性困擾問題,並潛藏長癌細胞風險,但很多爸爸常因忙於工作忽視身體健康;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昨天特於大廳舉辦「FUN送『父』是山」父親節活動,結合衛教講座、四癌篩檢,並安排高壓氧治療及攝護腺肥大保健講座及高壓氧治療艙體驗抽獎,藉此提醒爸爸們注意自身健康,才能成為家人長久的依靠。

李偉愷副院長表示,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在高壓艙內自然呼吸大於一點四大氣壓的純氧氣,此種治療方式能促進微血管新生、白血球殺菌能力、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進而幫助傷口癒合,目前已經可以應用在糖尿病足、慢性潰瘍傷口、腦中風、突發性耳聾、燒燙傷、一氧化碳中毒、骨折癒合不良及潛水減壓症等相關疾病,運用在特定疾病中也可以健保給付。

泌尿科張哲綱醫師說明,攝護腺肥大問題如能早期發現,可先透過藥物治療,若藥物治療反應不佳,還可選擇開刀將攝護腺刮除,以恢復較為正常的排尿功能,也提醒攝護腺也可能會長癌細胞,年過五十歲以後,如出現夜尿、頻尿、急尿、排尿困難等症狀,應盡快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協助,早期發現,可以預防變成不可逆的晚期癌症發生。

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指出,父親挑起家庭經濟重擔,付出的愛、努力與辛勞不亞於母親,期望透過父親節與健康講座活動,灌輸重要的保健知識,表達對天下父親的感謝與敬意,也為大家的身體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