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附醫遠洋船隊遠距照護 船員福祉再提升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3/08/25

一通千里外的視訊電話,可能是遠洋船員重要的繫命索。今年八月,一艘遠在阿拉斯加海域作業的遠洋漁船,突然發生船員發燒、急性腹痛等狀況,距離預計返回基隆港還有五天的航程,醫療處置迫在眉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隨即啟動「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立刻安排急診科醫師以視訊看診,及時排除可能的危機。

北醫附醫施俊明院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民眾實際體驗遠距醫療的便利,而遠距醫療無遠弗屆的特性,可讓原本的醫療照護創新並更有可近性,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受益。北醫附醫今年三月起與國內散裝航運龍頭「慧洋海運集團」、「漢耀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建置「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將過去衛星電話看診提升為視訊診療模式,醫師不再只是透過語音瞭解病患主訴,而是透過視訊看到實體症狀與病徵,更正確執行醫療評估與用藥建議,八月迄今已完成三例遠洋視訊診療,全面增進遠洋船員的醫療權益。

北醫附醫張詩鑫副院長指出,以往遠距醫療照護模式多運用於偏鄉等陸上地區,搭配直升機、救護車等方式將病人送醫。海上醫療狀況難與陸地比擬,遠洋漁船若離岸過遠,只能選擇緊急靠岸執行醫療業務,對於船員健康是一大挑戰,專業醫療諮詢更顯重要。「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可第一時間協助船隊擬定最合適的醫療計畫,讓船員安心工作,船隊避免不必要的緊急靠岸,減少油料耗損及碳排放量,盼此模式能推廣至其他遠洋船隊,提升船員航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