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新樓醫院強化認識失智症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3/09/05

▲麻豆新樓醫院於將軍區辦理國際失智月宣導活動,強化社區居民對失智症認識,也破除對失智症的迷失與污名。(記者李嘉祥攝)
全世界失智症協會及失智症患者、家屬每年九月均會舉辦活動響應失智症宣導活動月,為提昇民眾對失智症認識,麻豆新樓醫院特於將軍漁港舉辦國際失智月「現在就是最佳時刻」宣導活動,邀鯤鯓國廣東獅、三味曲走唱團演出,並連結將軍區社區、社政單位、新樓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設攤共同宣導,期強化社區居民對於失智症議題的認識。

將軍區長洪聰發表示,人口快速老化,失智症人數亦持續攀升,南市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卅二萬二千餘人,五十歲以上失智症者約一萬一千餘人,依將軍區戶政事務所統計,截至去年底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四千四百餘人,五十歲以上失智人口有三六一人,但民眾對失智症認知仍明顯不足。

洪聰發說,失智症會無預警的剝奪記憶、自主能力和尊嚴,是高齡化社會下社會必需面對的課題,提升失智症預防與照護刻不容緩,希望能多為宣傳,促進長者大腦的健康,減緩認知衰退和認知失智風險。

麻豆新樓醫院指出,今年國際失智症協會強調「現在就是最佳時刻」,無論身處何地,都應關心失智症並積極採取行動,以達到延緩失能及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無論是在早期或晚期,都能夠透過積極的行動來延緩失智或預防發生。

麻豆新樓醫院強調,該院長期在將軍區偏鄉深耕,除提供醫療服務,亦肩負失智識能教育、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及失智照護溝通責任,此次特於將軍漁港舉辦國際失智月宣導活動,破除社會對失智症的迷思與污名,也呼籲大眾重視失智症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使失智患者及家屬獲得與所有民眾一樣的機會參與社會及各項基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