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史國14年 北醫附醫打造醫療外交典範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3/09/08

慶祝台灣與史瓦帝尼王國建交五十五週年,蔡英文總統率團二度出訪史瓦帝尼,並日前前往史國最大之史京政府醫院,視察臺北醫學大學醫療團隊之成果。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派遣之醫療團自二○○九年迄今步入第十四年,以「人」為出發點,從最初支援史國醫療到近年致力提升史國醫學教育,深植史國醫療體系發展,更是厚實雙方永續夥伴關係。

北醫附醫施俊明院長指出,台史醫療合作在政府以及駐史瓦帝尼大使館的協助與指導下,涵蓋「醫療提升」、「醫學教育」及「國際醫衛合作」等三大特色,全方位提升史國醫療、公衛與教育,包括醫療團深耕史國、全境下鄉,多次到偏鄉義診,同時並推動寄生蟲防治、瘧疾根除等公共衛生計畫,充分展現台灣的醫療實力。

另外,北醫附醫自2019年起在當地協助建立國家醫師考照制度,從醫師養成做起,由根基提升史國醫療水準;而全球面臨COVID-19疫情,北醫附醫兩度派遣專家防疫團,第一時間進入史國協助抗疫,並透過教學、培訓,建立當地重症醫療的能力。

施俊明院長表示,北醫大體系身為全球醫療體系的一員,關懷的觸角也延伸至海外,駐史國醫療團從心出發,關懷史國民眾的健康,經過多年深耕,史國的居民不論城鄉都可感受到來自台灣的善意與付出。

曾經兩度前往史國的他也透露,在史國可以深刻感受到當地人的友善與回饋,而雙方深厚的情誼正是醫療外交的最佳寫照。

於史京政府醫院協助接待的北醫附醫王偉副院長指出,駐史國醫療團在史京政府醫院提供門診、專科手術等常規醫療服務,更提供當地缺乏之科別,例如唯一的神經外科、骨科關節鏡手術,完成史國全國首例神經外科手術,讓當地居民能夠接受開顱手術、攝護腺手術以及癌症化療等等,減少轉診南非的昂貴花費及病情延誤,總計每年提供超過一萬人次的醫療服務。

除了臨床醫療服務,王偉副院長表示,史國國內沒有醫學院,台灣協助史國訓練醫學生,學生返回史國後,由北醫派遣教學團隊,提供實習醫師訓練,並透過協助史國建立醫師考照制度,建立完善的醫師養成,同時也協助史國醫師公會建立多項疾病的指導準則,讓當地的醫學診斷及治療有所指引,全方位促進史國醫療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