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醫院失智據點導入多元師資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3/09/27

▲新營醫院失智據點導入多元師資,邀樂齡族授課融入失智長者小宇宙,透過感官體驗延緩失智進程。(記者李嘉祥攝)
近年失智議題廣泛受討論,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失智據點多年來持續為失智症患者導入多元師資,提供多元課程與活動,提供不一樣的感官體驗,藉此延緩失智進程,也為家屬提供喘息諮詢服務,提升患者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七十二歲的退休教師邱招蓮是新營醫院失智據點的樂齡講師,以身為「樂齡一族」為樂,並擔任家庭教育中心志工與童軍義務服務員,今年更榮獲教育奉獻獎殊榮;在「走入我們的年代,活躍老化」系列課程中,邱招蓮規劃健身、繩結、自製認知桌遊、懷舊遊戲、生命回顧等項目,引導指令簡單明確,特別吸引學員的專注力,她彷彿有十八般武藝,時時讓學員感受到生命熱力,帶動學習樂趣,並總能逗得學員哈哈大笑。

邱招蓮說,每個失智長輩每天的身心狀態都不相同,每個人的情緒與思維都是一個小宇宙,彼此間或是與講師間往往有無形高牆,因長年從事教職,她只是對長者多一分同理心與耐心,以貼近長者的語言與氣息產生共鳴,喚醒長者深處記憶,走入失智長者的小宇宙去理解他們,也能將延緩失智失能延伸到下課後的日常生活中。

新營醫院精神科主任許博彥醫師指出,新醫長年推動失智症特別門診服務,精神科並依據衛生福利部「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承辦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主要服務對象為失智症確診輕度及極輕度、疑似個案,必要時協助媒合長照服務,致力醫療資源整合、個案健康管理、就醫資訊及長照資源轉介,並與社區接軌,為新營及鄰近地區失智症者家庭就近提供高齡友善照護相關資源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