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急重症大樓動土 造福新莊地區民眾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3/11/09

行政院長陳建仁八日陪同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衛福部台北醫院急重症大樓動土典禮」,陳建仁表示,這項新建工程是由賴副總統擔任行政院長時核定,未來啟用之後,台北醫院急性病床達到近五百床,總床數達到八百七十多床,新莊地區民眾可望因此受惠。

另外,政府於十一月起全面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為三歲以下兒童醫療照護建立專責醫師制度,有助減輕家長壓力與負擔。

院長陳建仁指出,台灣在醫療服務上擁有世界一流水準,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布「全球醫療照護指數」(Health Care Index)年中排名,台灣連續五年蟬聯世界第一。台灣能有如此優異的醫療表現,關鍵在於擁有完善的醫療硬體設備、優質醫事人員,以及健全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

陳建仁指出,除了醫療照護及公共衛生之外,政府對於不同年齡層民眾健康照顧也相當重視,因此,衛福部於二○二○年試辦與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由診所或社區醫院兒科或家醫科醫師擔任三歲以下兒童照護專責醫師,今年十一月起所有誕生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主動協助孩子定期注射疫苗、篩檢、兒童發展評估等。

他也鼓勵家中育有三歲以下幼兒,但尚未加入這項制度的家長踴躍參加,讓專責醫師從幼兒疾病預防、早期發現到治療,能夠提供連續、全面與整合的完善照護,為幼兒健康做好把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