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成立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中心
【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2023/11/14

有部分兒童因胚胎發育不良致患有先天性畸形脊柱裂及膀胱腸道功能障礙,造成日後生活上極大不便,台臺中榮民總醫院為照顧脊柱裂相關疾病以及因排便或排尿困難造成生活障礙的兒童,特別集合多專科專家,在神經外科周育誠醫師的號召下成立了脊柱裂醫療團隊,透過固定時間的集會討論個案,並加速科與科之間的溝通聯繫,對這類疾病兒童照顧與幫助。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周育誠指出,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是兒童乃至於成人的重要疾病,它們影響著患者的脊柱和膀胱腸道的正常功能。脊柱裂是一種先天性畸形,通常在胚胎發育期間形成。它是指脊柱未能完全閉合,造成脊髓和脊椎暴露在體外。脊柱裂可以發生在不同的脊椎部位,導致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缺陷。這些缺陷可能涉及運動、感覺、排尿控制和腸道功能等方面。脊柱裂的嚴重程度因個案而異,有些患者可能只有輕微的症狀,而其他人可能需要長期的醫療照護和治療。脊柱裂的治療通常包括手術修復和後續的復健治療,旨在最大限度地改善患者的功能和生活品質。

周育誠進一步指出,膀胱腸道功能障礙是指膀胱和腸道的功能異常,導致排尿和排便的控制困難。這種功能障礙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包括神經系統疾病、脊髓損傷、腦部疾病、先天性畸形等。膀胱腸道功能障礙可能導致排尿困難、尿失禁、尿頻、尿急、便秘、大便失禁等問題。這些症狀對患者的生活品質產生不良影響,並可能需要經常性的醫學治療和管理。膀胱腸道功能障礙的治療方法因病情嚴重程度而異。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行為療法、物理治療和手術等。這些方法的目標是恢復或改善患者對膀胱和腸道的控制能力。

由於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對患者的生活產生重大影響。早期診斷、適當的治療和照護,以及跨專業的整合照護團隊的支持,對於這些患者的康復和生活品質的提升至關重要。但往昔就醫環境以及知識落差造成這類病患必須在多個專科診間來往,甚至無法找到適當的主治負責醫師。

台中榮總為排便或排尿困難造成生活障礙的兒童,特別在2014年11月集合多專科專家,成立了脊柱裂醫療團隊,透過固定時間的集會討論個案,並加速科與科之間的溝通聯繫,對這類病患的照顧有很大的幫助。藉由本團隊討論後,兒童外科與放射科醫師共同合作改變對於無肛症脊椎異常檢查方式,以全身脊椎核磁共振造影取代傳統腰薦部位核磁共振造影,發現能多偵測到38.2%的異常,研究成果於2022年全國小兒外科醫學會中報告,獲得專家熱烈迴響。2022年10月後,已召開專科團隊會議6次,共計討論個案59人次,藉由專家間的意見交換,為病童量身訂做最佳治療策略。

台中榮總為進一步提升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相關疾病醫療照護服務,藉由跨專業整合照護、評估與處置,強化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之整合照護流程,促進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照護相關業務及研究發展,特設置「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中心」,建立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病患全方位的優質醫療服務,打造國際一流疾病診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