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揭開玻尿酸迷思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1/02

坊間對於玻尿酸有許多迷思!像是宣稱百分之百的玻尿酸產品、越濃表示玻尿酸含量越高等,食藥署指出,民眾在留意判斷相關資訊的正確性。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宣稱百分之百玻尿酸原液,其實是不存在的,因為百分之百的玻尿酸是固體粉末狀,要做成原液就需溶在水中,形成凝膠流動狀,這樣一來就是玻尿酸水溶液,根本不是百分之百濃度。一般來說,玻尿酸原液的玻尿酸濃度都不高,市售強調百分之百的玻尿酸原液,其實沒有太大意義,主要是行銷效果。

玻尿酸(hyaluronicacid)又稱透明質酸,是一種高分子多醣體,廣泛存在於皮膚真皮層中,其功效除了保濕也能增強皮膚的彈性,平均分子量介於幾萬到幾百萬Dalton之間,具有高度的黏彈性、保水性和潤滑作用。目前主要由三種來源取得玻尿酸,分別為動物組織提煉、微生物發酵與化學合成法。

玻尿酸屬於大分子聚合物,但在市場上有許多不同配方,也有不同性質與結構的玻尿酸組合,依據產品設計,每一種都有其特定功能。邱醫師提醒,產品質地的濃稠與否,跟皮膚保濕效果並沒有明顯的關聯性,因為產品濃稠度是可藉由其他膠質成分或增稠劑來改變調整,與所含的玻尿酸濃度並沒有直接關係。

通常來說,高分子量玻尿酸的產品,相對價格會比較高,然而,不同製程的玻尿酸,價格也會有明顯差異,因為產品配方中會添加其他的成分來達到產品宣稱的功效。此外,品牌定位、生產製造成本等,也會影響產品價格。

「雖然昂貴的產品不一定好,但是太過廉價的產品要好就更難。」邱品齊醫師提醒,最重要的是選擇值得信任且適合自己的產品,民眾可在使用前,先在手臂內側或耳朵前側,測試是否會產生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此外,單純含玻尿酸的產品主要是增強吸水保濕效果,適合油性肌膚、建議在夏天使用;若是皮膚偏乾或是環境濕度較低,則要搭配含油性鎖水成分的乳液或乳霜,才能達到有效的保濕效果。

食藥署也叮嚀,想要皮膚水噹噹,建議民眾先做好皮膚照顧基本功,確實卸粧與清潔,擁有充足的睡眠與均衡的飲食,才是最佳的皮膚保養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