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做自己人生的大富翁 享受樂活人生
【文:王志誠整理】 2024/01/16

真正的快樂,是物質的外在追求,還是內心的滿足?日前太極門高雄道館36週年館慶活動,邀請退休金融業高階主管陳嘉鐘分享如何「做自己人生的大富翁」,擁有健康的身心靈,建構自己的樂活人生。

陳嘉鐘指出,要有健康的身體、夠用的錢財和良好的人際關係。他表示,當一個人開始修養心性,德性就會開始改變;德性一旦改變,氣場就會跟著轉動;氣場轉動,磁場就不一樣了;磁場不一樣,命運就會跟著改變。

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陳嘉鐘表示,師父曾說:「心是一切的根本,一切都是心的作用。」太極門氣功練的是性命雙修的功夫,當遇到問題,現在沒辦法解決,不一定要現在解決,因為天理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他指出,練功不只是練身體,更是一種修行的概念與人生的哲學,要隨時讓自己的一顆心充滿正心、正念、正能量,去面對我們周遭所發生的所有事情。

原本在銀行擔任高階主管的陳嘉鐘,在60歲職涯巔峰選擇急流勇退,因為師父告訴他三件事,第一,人生沒有永遠的關係,關係在的時候就好好珍惜,關係不在的時候,就要學會放下。第二,人生是無常的,生命是短暫的,我們只能用短暫的生命去創造自己無限的價值。第三,人生往外看如夢一場,往內看覺醒自在。

「人家說青春歲月就像衛生紙一樣,看著很多,但一直抽一直抽很快就沒了!」因為掛念年邁的母親,陳嘉鐘想起師父的叮嚀,選擇退休並陪伴照顧母親,至今已四年的日子,他格外珍惜和母親相處的機會。

「你有沒有想過你有幫助人家快樂嗎?」談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陳嘉鐘表示,「當你相信有因果和輪迴,就願意為了自己的靈魂而努力,自己就是自己靈魂的擺渡人。」陳嘉鐘也舉日本知名企業家稻盛和夫的故事分享,稻盛和夫在經歷過生活的種種歷練後,體悟到人生就是靈魂淬鍊的道場,並說出:「我希望我走的時候,我的靈魂比我出生的時候來得純淨。」這也是逾耳順之年的陳嘉鐘的人生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