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埔里分院教您平安過年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2024/02/07

今年的假期,不少人計畫在這段時間裡踏上遠足的旅途。然而,在長時間的車程或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的過程中,身體往往無法充分活動,除了容易導致腰酸背痛和腳部不適,長途旅行也容易造成下肢血管阻塞,進而導致「經濟艙症候群」。由於長時間無法活動,靜脈血液回流不佳,可能產生靜脈小血栓,導致血管堵塞。這可能在突然站起時引起腳痛、胸痛、呼吸困難,甚至嚴重到虛脫和死亡。除了交通堵塞和長時間坐車,通宵打麻將的人也容易罹患此症。利用腳掌拍打節奏或原地墊腳尖(圖一)可以有效預防經濟艙症候群。

除了旅行,有些人則選擇留在家中追劇或打牌,然而長時間不良的坐姿也可能引發肩頸痠痛和麻木的症狀,也有其他後遺症的可能。

長達七天的春節連假,悠閒地坐在沙發上追劇雖然輕鬆愜意,但卻可能讓人得上「心前區俘獲症候群」。這種症狀使人感到心臟不適,有時被誤認為是心肌梗塞,但醫學檢查卻未發現問題。這往往是因為長時間坐著、駝背和不良的坐姿導致胸骨和肋骨連接處卡住。由於這個位置靠近心臟,容易被誤解為心臟問題。

中榮埔里分院的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顏宇苓建議定期站起來,按照(圖二)的方式運動三分鐘,就可以改善這種症狀。

過年前,「除舊佈新」一向是台灣人的傳統習慣,家家戶戶都忙著打掃居家環境。但隨之而來的疲憊和肌肉酸痛,似乎成了不可避免的副作用。

大掃除雖然是一種體力活動,但相對於一般的運動更具辛苦性質。在進行大掃除之前,我們是否都有進行足夠的熱身呢?(圖三)和(圖四)提供了一些動態熱身的方式,這不僅能有效預防重複性傷害,還有助於在打掃過程中減少疲勞感。此外,建議在適當的時候進行休息,並改變姿勢。尤其要記得讓雙肩下垂,揮動雙手,鬆開肌肉繃緊的地方,以減少神經和血管的壓力。對於那些經濟許可的家庭來說,也可以考慮採用掃地機器人或聘請專業清潔公司進行打掃,使整個過程更加輕鬆愉快。

鑑於以上情況,中榮埔里分院的復健科提供了一些運動建議,希望能讓大家在過年期間享受健康愉快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