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文:王志誠整理】 2024/02/29

年輕時,只要遇到天氣變化,劉淑惠就容易頭痛或拉肚子,冬天手腳冰冷,通常要蓋兩床被子才會覺得溫暖。「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不久,這些小毛病竟然都改善了!」劉淑惠說,每次進入道館都能感染到大家庭的歡喜氣氛,師兄姊之間相互扶持,親如一家人的感覺,讓她變得很快樂。

以前,劉淑惠經常為了「為什麼賺不到更多財富?」而覺得自己命不好,「記得入門沒多久,師父說『錢夠用就好』」,這句話一直讓劉淑惠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怎麼樣才算夠用呢?直到有一天她與一位師兄聊天,師兄把一張一千塊錢擺在眼前,問她看到什麼?「一千塊啊!」接著又把錢放遠一點,再問她又看到什麼?「看到一千塊及旁邊的人,還有……」,突然劉淑惠似乎有點明白,「財富的追求或許是人生的目標之一,但身邊的人事物才是我們更應該珍惜的,放下執念人生更美好。」

在工作上,劉淑惠謹記師父的叮嚀「客氣好言結善緣,人生沒什麼好計較」,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都能很快的轉換心情開心面對。而「馬上」的功夫,也讓她受用無窮,劉淑惠分享,日常生活中有時會有怠惰感,總想著晚點再做,但事後總會懊悔,現在她想見朋友就馬上相約,一有事情就按照輕重緩急順序去完成,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單純、輕鬆。「這些都是接受師父的教誨,並多來道館與師兄姊談心,讓自己沉浸在歡喜的氛圍裡,學習讓自己心安的好方法。」

劉淑惠是商業會計人員,對於影片剪輯及拍攝根本一竅不通,但透過在道館學習剪接的過程中,她學到耐心、恆心及與人圓融溝通,若越心急越無法順利完成;漸漸從完全不懂到現在可以剪輯公益影片,並得到很好的回饋。

練功多年的劉淑惠,與女兒們在太極門一起學好戒壞,不會框住小孩讓他們自由發展,更和孩子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劉淑惠說:「她們在神氣家族學會愛自己與愛別人,相信她們在師父與師兄師姊的愛與關懷下,一定可以學習到更多智慧,能夠克服未來人生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