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大橋倒塌 未引發海運貨櫃運費上漲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4/04/11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巴爾的摩的法蘭西斯史考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in Baltimore)倒塌以來導致美國東海岸供應鏈中斷,但到目前為止,海運貨櫃運費尚未上漲。

海運價格基準與情報平台Xeneta四月八日所發布數據顯示,自三月廿六日大橋倒塌以來,從遠東到美國東北海岸(包括巴爾的摩)的平均即期運價略有下降(負一%)每FEU(四十英呎貨櫃)售價為五千四百二十一美元。

Xeneta指出,假使包括紐約、新澤西等其他美國東海岸港口,來自遠東的運價同期約下降三%。而同期從北歐到美國東北海岸平均即期運價下降八%,達每FEU二千三百五十七美元。如果包括美國東海岸其他港口,費率下降四%。

Xeneta首席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分析,即期運價尚未做出反應,但這並不表示運往巴爾的摩的貨物會受到什麼影響,相反的託運人也許會看到貨櫃抵達他們意想不到的港口。

Sand強調,現在多數貨櫃將在紐約、新澤西處理,因為許多最初開往巴爾的摩的船都會停在那裡,這也許就是他們沒有看到運價上升影響的原因。

桑德認為,大橋倒塌後,海運貨櫃運費可能不會增加,除目前影響供應鏈中斷的因素,包括紅海地區與印度洋地區持續改道以外,此一事件是需要處理的另一項問題。

巴爾的摩港最近發布最新消息指出,預計在四月底前開放一條二百八十英呎寬、三十五英呎深的聯邦航道。儘管託運人歡迎重新開放通往巴爾的摩海上航線時間表,但桑德認為,由於勞資談判,美國東海岸進口商可能會在今(二○二四)年遭受進一步的干擾。

國際碼頭工人協會(International Longshoremen′s Association)與代表東海岸港口碼頭營運商(ocean carriers on the East Coast)與海運承運人的美國海事聯盟(United States Maritime Alliance)簽訂的為期六年的合約將於今年九月底到期,目前尚未達成任何新的協議。

桑德認為,美國東岸工人罷工威脅,有可能對海運造成比法蘭西斯史考基大橋倒塌造成更大的破壞。

他表示,隨著時間過去,假使不能達成協議,則將對美國東海岸港口造成很大的破壞,這肯定會導致海運貨櫃服務的費率上漲,並使託運人選擇回到美國西海岸或墨西哥港口將貨物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