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X光結合AI 30秒揪骨鬆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24/03/17

A先生是一位髖部骨折的病人,送達臺中榮民總醫院接受治療時,醫師懷疑病人有骨質疏鬆病灶,為提升癒後效果,採用「Veri Osteo OP」系統輸入病人胸部X光影像進行演算判讀,發現病人骨鬆密度為負二‧五~負三‧一,因此制定完善適合骨鬆病人的術前計劃及復健治療,並且對病人及家屬提供衛教以利預後持續治療骨鬆,避免再次發生骨折。

骨質疏鬆新療法,台中榮民總醫院,跟醫療器材業者,合作開發智慧軟體,檢視胸腔X光影像,進行骨質密度異常篩檢,準確率高達近九成,有效預測出骨質異常的病人利用具有高度的可靠性。

臺中榮民總醫院有鑒於骨質疏鬆症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疾病,尤其在六十五歲以上人群中居常見慢性病的第四位。因而攜手宏碁智醫共同研發智慧醫材軟體,藉由一張胸部X光影像可於卅秒內快速檢測民眾是否有骨質疏鬆症狀,有利大量快速有效篩選疑似骨鬆民眾,取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先機。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表示:「隨著台灣進入超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議題。本院積極推動數位轉型,透過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發展智慧醫材,改善診療流程,提供更準確的診斷及醫療服務。這次與宏碁智醫合作的軟體,結合了創新科技與本院李政鴻副院長及骨科部陳昆輝部主任豐富的臨床經驗,為台灣智慧醫療產業帶來一些突破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