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藥 持續營造產業環境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新北報導】 2024/03/18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第九十四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十六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 (記者王志誠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十七)日出席「第九十四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十六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時表示,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支持我國中醫藥整體發展,在法制訂定及計畫推動上,政府將結合「中醫優質發展計畫」及「中醫藥振興計畫」,宏觀地推動我國中醫藥永續發展藍圖,並請衛生福利部繼續營造我國中醫藥優質服務及產業環境,促進整體中醫藥的永續發展。

陳建仁指出,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醫師,主張以科學方法研究傳統中醫藥,帶領台灣中醫藥朝科學化方向發展,不僅藥品研發以實證為基礎,更有部分藥品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例如台灣清冠一號;此外,中央研究院院士、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林昭庚名譽理事長長期專研針灸領域,並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深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實為台灣中醫之光。

陳建仁表示,為因應台灣高齡化及少子女化所帶來的長期照護需求,政府更積極強化中醫藥在全民健康保險與醫療照護體系中的功能及角色,自一○九年起推動「中醫優質發展計畫(一○九至一一三年)」,將中醫醫療照護資源普及於社區及偏鄉,落實在地老化政策,讓高齡長者獲得妥善照顧。

此外,為促進中醫藥產業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行政院在一一一年核定推動「中醫藥振興計畫(一一一至一一五年)」,衛福部自一一二年起補助「推動中藥創新研發計畫」以及辦理「中藥藥用植物種植計畫」,活絡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

陳建仁提及,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在二千三百萬位無名英雄齊心努力下,防疫工作做得相當好,而我國中醫藥界也化危機為轉機,積極發展中西醫合作治療模式,並成功研發製造「台灣清冠一號」,除提供國人妥善的健康照護外,更將產品拓銷歐美及新南向國家,發揮「Taiwan can help,and Taiwan is helping」的人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