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引進微創角膜移植術患者重見光明
【中央社嘉義縣二十七日電】 2024/03/28

嘉義長庚引進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王姓病患二個月前接受角膜移植,目前已看得見;醫師說,較傳統手術降低出血、感染與排斥機會,九成患者術後復原良好。

嘉義長庚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眼科醫師陳南妮展示手術成果,接受手術八十五歲王姓病患表示,他之前失明一年多,二個月前接受角膜移植,目前已看得見,感恩醫師與捐贈者。

陳南妮簡報指出,王姓病患是開白內障手術後,左眼角膜內皮細胞層缺氧損壞失明,手術移植角膜後彈力層內皮,角膜從混濁水腫回復透明清澈,疼痛及畏光症狀也大幅改善,視力已逐步恢復。

陳南妮說她在嘉義長庚完成十例手術,僅移植內皮細胞,傷口小且縫線少,降低出血、感染、術後散光與排斥機會;手術恢復期較短,術後的視力大幅改善。

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孫啟欽說,DMEK手術在全世界而言都不是簡單的手術,適用於人工水晶體相關之水皰性角膜病變、先天性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等。

長庚體系醫院已完成百例以上,約九成患者術後復原狀況良好。孫啟欽也提到,台灣移植眼角膜的醫術日益精進,但欠缺捐贈角膜,希望大家器捐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