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春節自我照護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2/08

今年農曆春節有七天的長假,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而言,面對年節圍爐的美味海鮮佳餚,很難抗拒;除此之外,春節期間冷氣團持續發威,異膚患者在保暖上,可能也有材質選擇的困擾;再來就是年終大掃除,這對異膚病友而言,也是一大挑戰;此外,走春也是過年不能少的行程,異膚患者在冬天外出保養上,也要格外小心呵護。

在飲食方面,只要注重均衡,以天然食材為主,新鮮的、奶、蛋、豆、魚、肉類五大類食物都應該攝取均衡。不需要額外補充廣告打很大的營養食品,也不必刻意吃補品,因為有時補品會讓身體的免疫狀態變得更混亂,不只瘦了荷包還會傷身,真的得不償失。

異膚病友春節期間的自我照護重點還是在乳液,乳液很重要,要隨時補充,不能懶惰;出國,如果是去乾燥的國家,更是需要。此外,也不要盲目的食補,不要太多額外的添加物,天然食材最重要,但也不要緊張到什麼都不敢吃,該補充的營養成分還是要攝取。

春節期間不論是在團圓或是外出旅遊,都是人群聚集的場所,因此要記得勤得洗手,目前流行的病毒還是很多,洗手是避免病菌的基本防護,但洗完手之後要記得立即補充乳液或護手霜,才能把水分保持住,這樣對皮膚的保護屏障才足夠,尤其是異膚病友。

在穿衣方面,就是依照天氣的溫度及溼度去調整,室內外注意洋蔥式的穿脫;流汗的照護很重要,因為很難避免不流汗,如果已經流汗,要注意皮膚皺褶處:脖子、腋下、膝蓋後面的膕窩;如果流汗時,最好準備二條毛巾,一條沾水,輕拍皺褶處,輕輕拍,不能用磨擦的方式,然後再用另一條乾的毛巾,輕輕拍乾。

有時會發現,全身上下都控制不錯,但這幾處皮膚的皺褶處卻發作,所以流汗的照護對異膚病友格外重要,不要讓汗水長時間留在皮膚上。

最後,蔡雅竹醫師強調,該用藥時,一定要使用,但切忌使用成藥或是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是自行停藥。

只要能注意以上提到的食、衣、住、行重點,異膚病友不必擔心癢感發作,可以開開心心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