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竟引發細菌感染心臟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3/09/14

年近六旬蔡先生經常嘴破,有時吃東西自己咬到破皮、有時發生不明原因小潰瘍或小血泡,日前又出現口腔潰瘍,原本不以為意,可是不久後蔡先生因為發燒前往醫院就診,疑似肺炎住院兩天,出院後卻仍然斷斷續續發燒,前陣子更因突如其來的胸悶、呼吸困難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室,經過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心臟遭到感染!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蔡先生血氧濃度只有百分之九十二(正常是百分之九十五),而且雙側肺浸潤、發炎指數極高,隨後插管住進加護病房治療。

醫療團隊擔心嚴重感染與心臟病有關,隨後照會心臟血管科進行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患者二尖瓣嚴重逆流,且有多處贅生物,最終診斷為口腔細菌「血鏈球菌」造成感染性心內膜炎合併二尖瓣逆流,由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羅崇祐聯手執行外科手術,經過置換人工瓣膜後總算救回一命。

二尖瓣又稱僧帽瓣,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間,可以控制血液流向。左心室是心臟輸出血液最重要的構造,收縮時二尖瓣會關閉,讓左心室將血液輸注至人體的大血管,供應全身組織,而逆流指的是左心室收縮時,二尖瓣無法完全緊閉,部分血液會倒流回左心房。

羅崇祐醫師表示,血液可以養活所有器官,但二尖瓣逆流會導致心輸出量大幅下降,進而造成嚴重心因性休克和多重器官衰竭,倒退的血液則會造成囤積在肺部造成嚴重肺水腫,嚴重病情恐會危及生命。

若只是單純二尖瓣逆流是有機會靠微創手術治療,但蔡先生病況並不單純,因為患者二尖瓣不但逆流,還有一個一公分左右大破損,周圍更出現許多細菌感染增生的贅生物,使得抗生素藥物治療效果有限。考量病人情況若使用微創術式相當耗時,而且還有生命危險,醫療團隊決定以傳統手術方式治療,最後蔡先生康復出院。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感染性心內膜炎每年發生率大約每十萬人就有三到十人,其中約有二成是由口腔內草綠色鍊球菌所造成,蔡先生感染的血鏈球菌也是其中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