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外孕 太晚發現恐要人命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3/26

「幸好即早發現子宮外孕,若太晚發現,隨著胎兒逐漸長大撐破子宮,可能會導致孕婦命危。」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婦產科林峻宏主任分享,一名越南籍胡小姐在三年前曾因子宮外孕切除右側輸卵管,前陣子初期懷孕又腹痛,卻因語言障礙不願就醫,後來再因頭暈、腹部劇烈疼痛至急診,查出罕見的手術後子宮角子宮外孕,所幸發現即時,術後仍保有自然懷孕能力,未來仍有機會再懷孕生產。

林峻宏主任表示,透過醫院的越南語通譯人員協助溝通,才了解胡小姐過去在越南曾懷孕,當時在其他醫院發現胚胎著床在右輸卵管,形成子宮外孕,故切除右側輸卵管,保有可自然懷孕的功能,且在今年二月透過驗孕棒知道懷孕。但在為她進行超音波檢查時,一直找不到胚胎,當時已有考量是子宮外孕,且所在的位置非常深處,無法輕易發現,因此在以專業經驗判斷後,向胡小姐與先生一同解釋,若為左側輸卵管外孕,建議切除輸卵管才能避免復發。夫妻討論後同意接受腹腔鏡手術,萬幸竟然在右子宮角前次手術切口找到胚胎,並完成腹腔鏡子宮外孕切除手術,保留左側完好輸卵管,未喪失自然受孕能力。

「初期懷孕最重要的就是懷孕位置,儘早由醫師安排超音波檢查確認位置。部分子宮外孕可能在超音波檢查中發現,需要藥物或手術治療,發生過子宮外孕孕婦有較高復發風險。若是初期懷孕出現腹痛、出血、頭暈或喘症狀都應儘速就醫!」林峻宏主任感慨表示,許多外籍病人與醫護溝通時,心裡會特別沒有安全感,這時候特別需要有能聽懂自己語言的翻譯在場,有看過少數病人自己請翻譯陪同就醫,比較多是病人不曉得有醫院能提供翻譯,不敢來看醫生,就像胡小姐夫妻一樣,胡小姐與陪同就醫的越南籍先生都不會中文,也不會英文,他們也表示身邊的越南朋友的工作環境不使用中文,所以語言不通,看醫生都會害怕,只有身體非常不舒服才會選擇就醫。臺北醫院提供多國語言服務,民眾可多加使用,且衛福部為增進母嬰健康,國健署提供的補助產檢有十四次,未納健保的新住民懷孕婦女也享有這項產檢補助,請孕婦妥善使用,才能更安心孕育寶寶。

臺北醫院越南語通譯人員芳樂表示,北越、南越、中越的越南口音不一樣,翻譯時會將不同區域文化的語言互通融合,在國語、越語之間切換,避免翻譯結果有差異,轉達不好的消息時也會用同理心,擔任醫病溝通橋樑的這份工作並不容易,但是能用專業幫助來自越南家鄉的病人,並經常獲得大家的肯定與感謝,是非常開心及有感就感的工作,越南籍民眾若需要就醫,真的不用擔心語言溝通或是找不到翻譯陪同的問題,因為臺北醫院有多國語言通譯人員,包含自己,有許多人能協助醫病溝通,而且這項服務是免費的,不需要額外付費。

臺北醫院響應二○二四年世界衛生日主題「My health,my right(我的健康、我的權利)」,並表示實踐醫療平權,外籍人士有權利獲得優質的醫療服務,免費的多國語言服務獲得許多外籍人士的高度肯定,包含越語、印尼語、英語、日語、菲律賓語、泰語、德語,歡迎就醫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