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感染不處理 小心成結核病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4/03/26

廿四歲的陳先生因外公被診斷出罹患肺結核接受接觸者檢查,發現患有潛伏結核感染,後續因故未接受短期三個月完整治療,一年過後開始有咳嗽及發燒等症狀,至衛福部新營醫院胸腔內科門診就醫,發現潛伏肺結核已發病變成肺結核,經六個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後順利康復。

新營醫院胸腔內科汪政德醫師表示,病人感染結核菌但尚未發病時,稱為潛伏結核感染,相較於肺結核,是不會傳染給旁人,結核菌就像冬眠一樣跟被感染者和平相處,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等宿主免疫力變差時才發病。潛伏結核感染若不處理,未來可能會演變成肺結核。

汪政德醫師說,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五至十%機會發病,又以感染後首二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會有咳嗽、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或胸部X光異常,有傳染給他人及死亡的風險,治療時間至少需六個月;除接觸者外,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高齡、免疫機能不全者、末期腎臟病患者等也是易造成發病的高危險群,如能適時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潛伏感染,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汪政德醫師指出,新營醫院是臺南溪北地區唯一公立醫院,全力配合疾管署防治潛伏肺結核感染演變成為結核病,今年中將加入長照機構加強型結核病防治計畫,與院內及社區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等機構合作,為住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潛伏結核感染篩查及治療,維護健康;也呼籲若家中有藥癮者、末期腎疾病需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者(洗腎)、四十五歲以上糖化血色素大於九點零%的糖尿病病人、六十歲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塵肺症個案等潛伏結核感染風險族群,或已發現有潛伏結核感染風險,應盡速前往醫院接受潛伏結核感染篩查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