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良心月 (2)—平反太極門案是政府轉型正義試金石
【文/林芯瑩】 2023/04/08

▲包括法學教授、律師、前法官、稅務專家、媒體界人士以太極門案為例發聲。
前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法官兼庭長袁從楨律師:要檢驗政府的轉型正義是否真誠,太極門案能否平反就是試金石。太極門的冤屈包含司法稅捐與社會形象。建議一邊談司法也闡揚太極門的精神內涵,讓大家明白真道正理,期許太極門用正能量喚醒社會,對社會的意義不下於在司法貢獻層面。

高雄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學系教授張永明:法官要依法、獨立審判,過程中經常會面臨社會多數不同聲音,需要很大勇氣。期待未來能真正平反太極門案,也希望每個世界公民都能獲得兩公約施行法中所保障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仲裁人陳逸南:太極門案子經過三位學法律的總統還不能解決?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就可以解決,最高法院的無罪、無欠稅判決也可以用,後來稅務機關說太極門不是補習班也可以用,總統應該關心一下,為什麼一直放著不解決呢?

前臺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大家共同強烈要求執政團隊,好好推進台灣的人權自由與民主法治,特別是要解決太極門案及長期沒解決的冤錯假案。行政院長陳建仁當過副總統,特別是他有宗教信仰,如何用愛與關懷,以具體的行動,在任內趕快把冤錯假案平反,這個很重要。

前考試院考試委員黃錦堂:太極門冤案過程最大的變更,就是(民國)107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後,國稅局就撤銷5年課稅為零,只剩81年度的部分。事實非常清楚,同樣的課稅事實,5年都可以歸零,甚至後續所有年度都沒有再課稅,加上監察院的糾正,教育部的說明,且整個刑案早就判決無罪確定,可以說是昭然若揭的事實。

信杰記帳士地政士聯合事務所負責人蔡維杰:太極門20幾年來受冤屈,但仍不屈不撓為正義而發聲,也走遍世界五大洲百國宣揚文化,展現台灣人光明正向的力量。期許太極門為台灣的法稅改革里程碑,留下光榮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