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19)—維護台灣民主聲譽 應盡速恢復太極門名譽
【文/李樹】 2023/08/12

▲太極門神龍在國內外各種重要場合出現,為世人帶來祥瑞祝福。
太極門案起因於1996年侯寬仁違法偵辦而導致的假案,2007年三審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無欠稅。國稅局沒有主動撤銷因刑案衍生的違法稅單,2020年甚至違法拍賣並將太極門修行聖地收歸國有,引發國際輿論聲援並撻伐。

而遭違法執行的1992年(81年度)稅單,是在刑案三審判決確定所得性質前就搶先做出的枉法判決,太極門弟子Charlotte Lee表示,財政部及國稅局違反誠信原則,因2010年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財政部、國稅局在公聽會現場允諾決議,答應撤回強制執行,並承諾於2個月內解決太極門稅務案件。但國稅局最後卻只有暫停執行拍賣,並推託要等其他五個年度稅案結果出來,再做一致性的處理。直至2018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認定太極門是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且明確指出1992年未及審酌2007年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無罪無稅的結果等證據。2019年國稅局將1992年除外的五個年度稅案更正為零,卻依舊拿著1992年枉法裁判結果,於2020年強制執行拍賣太極門苗栗山區的修行聖地。

法國爭取個人及組織良心自由協調會(CAP-LC)主席Thierry Valle表示,國家應建立公正獨立的司法機構調查並起訴加害者。副主席Christine Mirre則強調,儘管台灣致力民主,太極門案懸而未解決卻玷汙了台灣民主聲譽,政府應正視並接受事實,審視錯誤且伸張正義,還給太極門公道,也維護台灣的國際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