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日專輯(3)—平反太極門指標性冤案 強化司法免疫系統
【文/李樹】 2023/11/18

▲太極門師徒致力於推動愛與良心的和平文化,足跡遍布全球百餘國。
今(2023)年7月美國聯邦法官裁定,1985年一宗謀殺案審判過程,刑事鑑識專家對於捏造證據負有責任,該案造成兩名康乃狄克州男子蒙受30年冤獄,9月康乃狄克州檢察長同意以2520萬美元進行和解。刑罰與稅賦是國家給予人民的兩大痛苦,人權侵害十之八九來自公權力。今年10月24日聯合國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間團體在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禁止國家濫用司法稅法迫害人權」實體論壇及線上論壇,多位法稅專家提出國際實際案例,強調世界各國對於人權迫害案件的零容忍與認錯、糾正的魄力,呼籲政府,唯有立即平反太極門案,台灣才能接軌國際,成為一個真民主的國家。

聯合國日:重新檢視《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聯合國屬於每一個人,《聯合國憲章》是世界公民的共同心聲,期盼戰爭不再,國際和平與安全獲得保障,人人享有公理、正義及和平。世界的和平與安定,是每個人的希望,也是每個人共同的責任,世界正在經歷動盪、過渡和轉型時期,期勉世界公民都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為世界的和平、安全與和諧,互相努力、互相勉勵,以達到設立「聯合國日」的宗旨。
台灣宗教聯合會執行長釋法藏法師表示,台灣2009年12月正式將兩公約國內法化,是要有宗教信仰人權自由,並給予檢視。民主國家存在的意義,就是要保障人民的需求,無論是物質或精神上的,若宗教、信仰的自由沒有被保護,即「不自由毋寧死」,因此政府是否有落實聯合國公約,首要以宗教人權來檢視。

「一個國家的立法院、行政體系有準司法權的時候,就是一個獨裁國家。」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駐台教授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連福隆表示,黑格爾曾說,國家是道德理性的實現,一個國家必須實現上天的託付,這是國家照顧人民的責任。太極門在全世界、在聯合國能夠這麼被尊重,因為他們提出用「良心」、「愛」建立世界和平。人權要人民自己來看護,為人民找到公義,讓人民真正做主。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人權觀察員程建興表示,發生在1996年的政府迫害太極門案,是被學者專家稱為「法稅二二八」的指標性案件,政府嚴重剝奪人民外在自由及尋找內在思想與信仰自由的權利,迄今尚未平反。「問題的癥結就在於官員做事沒有依循良心。」呼籲公僕去除法匠思維,善用情、理、法的良心良政,才是落實自由與人權最佳的導航器。

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蔡政安指出,聯合國提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公正轉型」,就是往前走的過程中,不能遺漏任何一個人。台灣過去轉型正義最大的問題在「有時效限制」,在1992年做一個切斷,過去有侵犯人權事件,1992年之後台灣從此沒有人權迫害的事件?舉太極門案為例,錯誤的判決造成太極門損害,必須以補償公正轉型的精神,給予太極門應有的恢復名譽及補償。

本專題深入系列報導

●聯合國日:重新檢視《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禁止國家濫用司法稅法迫害人權
●落實轉型正義真諦 終結冤案
●太極門案是人禍 政府應道歉並歸還修行聖地
●良心治理 和平正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