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與和平專題(15)—良心教育 培育未來棟樑成和平實踐家
【文/林歆芙】 2023/11/25

▲(左起)2015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洪道子博士、克羅埃西亞前總統、賴索托前首相連署《世界願力日宣言》。
呼應大會主題「透過可執行的世界法律和有效的全球治理為兒童團結世界」,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舉辦兩場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邀請元首與大法官與談。

11月4日洪道子博士以「良心教育:用愛讓兒童遠離戰爭恐懼」為題表示,戰爭沒有贏家,所有人都是受害者,數百萬無辜的兒童是受苦最深的一群。戰爭難以完全消除,但透過良心教育,我們可以培育未來的棟樑成為和平的實踐家和延續者。他呼籲來自世界各國的元首、大法官、法官以及各界領袖,齊聚利眾之心的信念與力量,有如衛星導航的良心羅盤,引領下一代未來發展的光明之路。

迦納議長Alban Sumana Kingsford Bagbin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並許願:「和平是滿足感、執行和成就感的基礎。讓我們生活在和平與愛中,健康長壽。在上帝那裡,我們找到了和平與愛。」他表示,生活並不在於擁有很多東西,生活就是滿足和幸福,窮人或許比教授更能享受生活,良心決定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洪博士頒贈象徵指引人生光明大道的良心指南針給荷蘭Gerard Noodt宗教或信仰自由基金會主席Hans Noot、南蘇丹首席大法官Chan Reec Madut。Hans Noot強調:「我們不該等待和平,我們應該創造和平。」人們總是等待國家領導人創造和平,但衝突永遠存在,每個人須要學會遵循自己的良心處理它。
Chan Reec Madut表示,看到世界各地的無辜兒童正在死去,但孩子是未來,所以大家探討團結、對公民身份的看法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在其他一些社區,人們充滿仇恨中長大,討厭自己。

挪威世界氣候學校共同創辦人Inger-Mette Stenseth認為,和平文化是一種來自內部的轉變。她相信團結的重要,「當人們說,讓我們在心中種下愛的種子,這就是地球上到處生長的種子。」

巴西環境保護組織主席Divino Roberto Verissimo表示,洪博士的勇氣、對真理的捍衛,是對他的啟發,親訪團也為大家帶來了正能量。
11月5日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模里西斯副總統Marie Cyril Eddy Boissezon鳴鐘並許願:「世界銘記聖雄甘地、納爾遜·曼德拉、馬丁·路德·金等傑出人士對全球和平的追求。今天,夢想一個正義、和平與自由的世界是每個人努力的里程碑。」

與會人士均熱情響應《世界願力日宣言》連署活動,包括模里西斯副總統、2015諾貝爾和平獎得主Abdessattar Ben Moussa、賴索托前首相Pakalitha B. Mosisili、克羅埃西亞前總統Stjepan Mesić等均連署。此宣言鼓勵世人以良心與願力為世界的安全與永續付諸行動,讓正能量引領地球邁向永續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