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21)—國際探討太極門假案 一個全球議題
【文/林歆芙】 2023/12/16

▲▲洪道子博士(左)於2023年3月在紐約獲頒美國總統拜登簽發的「總統終身成就獎」。(左圖) ▼2023年世界宗教議會期間,舉辦「太極門良心與正義奮鬥之旅」研討會。(右圖)
幾年前,新興宗教研究中心(CESNUR)創辦人Massimo Introvigne,一位研究新宗教運動並熟悉國際網絡的學者拜訪了台灣的太極門,並調查他們的案件後,他和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人權無國界組織(HRWF)就一起開始舉辦每月的網路研討會,越來越多的國際學者、律師和人權活動家參與。由於台灣地緣政治特殊,僅有關注該國利益的「台灣的朋友」,才勇於參與這場喚起國際關注的聲援活動。特別精選知名人權雜誌《寒冬》近期相關報導。

7月:緬懷曼德拉,為太極門發聲

2023年7月18日聯合國納爾遜·曼德拉國際日,CESNUR和HRWF舉辦網路研討會,主題為「現在是終結所有歧視的時候了:FoRB、不寬容和太極門案」,多位國際專家學者與談,還邀請五位弟子見證。奧地利記者、歐洲宗教自由論壇執行董事Peter Zoehrer比較了三位偉大鬥士:洪博士、曼德拉和德斯蒙德·圖圖,雖然背景不同,都為真理、良心、和解與正義提供了非凡的見證。《寒冬》主編Marco Respinti總結,國際上最重要的違反宗教信仰自由(FoRB)的案件之一是太極門案。它為FoRB提供了一個特殊的機會。如果太極門案得以解決,許多其他案件也會隨之解決。

8月:芝加哥世界宗教議會討論太極門案

世界宗教議會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跨宗教集會。2023年以「呼喚良心:捍衛自由與人權」為主題在芝加哥舉辦,聚集超過95個國家、210個以上的團體,約7,500人與會。8月15日一場主題為「太極門良心與正義奮鬥之旅」的研討會,由《寒冬》總編輯Massimo Introvigne主持,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開場。洪博士說,所有真正的宗教都能幫助我們喚醒與生俱來的良心,從而行善,獲得幸福的生活。這就是太極門的核心,透過修身養性以及練氣功來喚醒良心。來自加拿大、荷蘭、美國、台灣等六位太極門弟子也現身說法,呼籲政府歸還太極門遭到違法拍賣的修行聖地。太極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在全世界最大的跨宗教集會中傳播開來。

9月:聯合國國際慈善日−恢復愛、良心與慈善

2023年9月4日聯合國國際慈善日前夕,由CESNUR和HRWF合辦「太極門:慈善、良心和人權的訊息」網路研討會,《寒冬》總編輯Massimo Introvigne指出,我們對「太極門」案件提出不少技術分析,太極門案始於違法突襲,導致違法覊押,緊接著違法起訴,最後以違法稅單、違法扣押、拍賣並沒收太極門的聖地。儘管這些都是事實,卻不是太極門案件的最終真相。這起案件源於台灣官僚、政府缺乏良心、愛心和慈善心。因此,太極門努力不懈的並不是為了金錢,而是為了恢復愛、良心與慈善。《寒冬》雜誌執行編輯Marco Respinti表示,太極門在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裡一直遭受不仁慈的對待,而師徒卻努力將仁慈置於人類一切事物的中心。現在隔著一段距離看太極門師徒多年來所遭受的一切苦難,或許就是慈善力量無堅不摧的最好見證。

10月:從自由之地加州對恢復太極門自由的呼喚

2023 年10 月8日在加州聖荷西希爾頓酒店,CESNUR、HRWF與平反1219行動聯盟共同舉辦「加州自由之地:對自由的呼喚與太極門案件」研討會,匯集義大利、奧地利、英國等國際人權、宗教信仰的專家學者與太極門弟子代表進行兩場研討會。《寒冬》雜誌執行編輯Marco Respinti為研討會做總結,儘管liberties可能會被剝奪和限制,但freedom不能。在長達四分之一世紀裡,太極門弟子為失去liberties而痛苦,但他們卻始終享受著freedom。自由活在他們的靈魂和精神中,不受外界騷擾的影響。我們為揭露太極門苦難所做的一切努力,期望太極門弟子的freedom將再次體現於他們恢復liberties和權利,獲得完全公正和平的生活。Respinti表示,我們用英語來說這件事,讓全世界都能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