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音樂會(1)—上萬家庭的母親與依靠-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文/張琳】 2024/03/02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是弟子們最溫暖的陪伴與依靠。
太極門弟子怡文在國際論壇中陳述當年案發過程,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當時根本沒被指控,只為配合偵查,1996年12月23日主動前往台北市調處說明,當時掌門人夫人表示,她剛開刀不久,傷口未癒,但侯寬仁仍違法羈押禁見,並全數凍結掌門人夫婦所有財產,分文不留。更不斷恐嚇掌門人夫婦,要引渡他們在國外讀書的孩子回國,掌門人夫人因擔心孩子和弟子而驚惶無助,在看守所暗夜流淚,徹夜難眠。傷口也因看守所擁擠潮濕環境而潰爛。而在海外念書的孩子們,原由掌門人夫人按月寄生活費,卻因突然變故,生活費中斷,又無法聯繫,只能向同學或朋友借錢,三餐以泡麵果腹。

檢察官濫權起訴與國稅局違法課稅,使得掌門人夫婦交保後,仍被限制出境,無法出國探視孩子,總計限制出境時間:掌門人2,233天、掌門人夫人782天。怡文表示,因國家違法被限制出境,不但剝奪掌門人夫婦的宗教、文化及人身自由,更導致雙親無法探望孩子,這是最不人道的折磨!明顯侵害國際人權兩公約保障的家庭團聚人權,這樣的傷害絕不是國家冤獄賠償所能彌補的!
「師父、師母有三個小孩,師父一心為太極門及弟子忙碌,孩子教養的工作,大多落在師母身上。有次集中研修,師父小兒子發燒,師父從台前趕來,手都還沒伸到小孩額頭,突然有師兄回報會場有狀況,師父立刻轉身趕回去處理,只能由師母接手。而後為了照顧弟子,師父更把三個孩子都送往國外就學,在尚無視訊的年代,師母為了弟子,只能忍受思子之苦。」瑞琴師姊談起一段母子相見的故事:「案發後,師母被限制出境數年,無法出國探望兒子,也不敢讓孩子回國。直到太極門應邀出國文化交流,母子終要在國外相見。出國前,師姊陪著師母幫兒子買衣服,師母舉起毛衣說:『真的好久沒見了,不知道這尺寸是否合適?』隨著活動結束,要搭機返國前,看到師母跟兒子擁抱道別,我眼淚忍不住掉下來。師母也是一個女人,卻把丈夫跟自己都捐出來,把每一個弟子當成孩子,變成上萬人的依靠,上萬人的好媽媽。」

秋萍師姊談到:「有次師母跟我聊起一段故事,說那時剛交保回來,發現所有銀行帳戶、資產都被凍結!師母發現師父很憂愁,就跟師父說:『不用擔心,我們弟子這麼多,每一天都去不同弟子家吃飯,可以吃幾十年都吃不完呢!』師母說完,自己就笑了。」秋萍說:「師母一臉輕鬆地講,但我聽了很心酸,也覺得師母真的非常了不起,面對這樣的變故,竟沒有任何怨懟,還能如此豁達。這也是師父師母面對太極門假案一貫態度,沒有埋怨,只有積極面對、堅持不退,始終站在最前面,帶我們戰勝徬徨、懦弱與恐懼。每當我們想退讓、妥協、走捷徑,師父和師母總是堅定的Say No!沒有師父師母的堅持,我們絕對無法挺過這2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