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百善笑為先 用C過生活 中醫師秘方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4/18

太極門大安道館邀請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分享現代人身心安頓的秘方,妙語如珠的精闢見解贏得滿堂笑聲。現場帶動來賓品嚐傳統元宵湯圓、趣味猜燈謎及玩五寶轉輪活動,為大家帶來滿滿的能量。

「人生打拼的目標是什麼?」沈睦森提到,很多人認為擁有財富就是成功,但他幽默點出:「慢一點去看老天爺就是成功!」金錢不能帶進棺材,但為了錢可以把人帶進棺材,他提醒,努力賺錢時,必須把健康跟快樂擺在人生的第一位,否則努力大半生,一生病就把財產搬光光,因此養生才是預防疾病的上策。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90%的疾病都跟情緒有關。」沈睦森入太極門練功當天,師父教他第一件事就是改脾氣,脾氣不是只有壞脾氣,而是包括委屈、糾結、憤怒、憂鬱、壓抑、焦慮、恐懼等。「練氣」就是練習自己情緒不受波動,保持身心健康平衡以及正確飲食,適度調整生活作息,遠離不正常習性,進而使免疫功能正常運作。

沈睦森強調,情緒的影響力比細菌病毒侵蝕力更強,負面情緒會攻擊免疫系統,他呼籲大家要保持心情愉悅,百善「笑」為先,用「C」過生活,只要露出微笑,大腦就會積極分泌3種能產生快樂的激素: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刻意的笑就有療效!

沈睦森說,每天流汗就是排毒,但最難的就是「心毒」,像是愛比較、愛計較、常感到委屈受害或自卑,他提醒這些負面的情緒很傷身體,最好的妙方就是保持笑容。笑可以讓大腦輸入關鍵字,產生快樂激素。

沈睦森指出,追求名利卻失去健康是否值得?情緒波動太大,一點小刺激就火冒三丈;思慮過度、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無法控制口腹之慾、過度飲食等,這些都是一種毒,他提醒飲食越天然越好,適時調整養生習慣。

來賓美辰表示,大環境有太多負能量,而聽講座卻讓她從頭笑到尾,感覺能量滿滿很開心。工程師登隆感受到太極門是一個能量聚集、引人向善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