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4/02

李婉榛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登上「聖荷西表演藝術中心」及「帕薩迪納市立大劇院」的大舞台演出,母女倆一同練習「布馬陣」的點滴,以及數個月來相處磨合的過程,寫下了一段彌足珍貴的旅程。

去年太極門在美國北加州、南加州各增設了「聖塔克拉拉」與「帕薩迪納」兩個道館,太極門「布馬陣」為此次文化展演《溯古還原》展現精湛又熱鬧的演出,獲得觀眾滿滿的讚賞和回饋。

李婉榛擔演「蚌」的角色,因為道具重,扛起來的同時臉上又要展現笑容,非常不容易,一開始她有點排斥。「但如果一直抱持這樣的念頭,對練習並沒有幫助。」後來李婉榛想起師父教她轉念的功夫,她告訴自己:「蚌裡面是珍珠,珍珠是最珍貴、光彩炫目的,要把自己化成最亮的光去照耀世人。」當心境一改變,再次扛起道具時,竟不再感到沉重。

數個月的練習過程讓李婉榛體悟到,做任何事情之前,要先放下自我、跟團體融合,並將師父及師兄姊的指導,像海綿般吸收進去,「先把自己蹲低一點,才能夠跳得更高。」也因為學習跟不喜歡的人事物相處,她突破了自己,學會放下和轉念。

李婉榛年僅11歲的女兒此次擔任挑花籃的角色。李婉榛說,女兒從小身體瘦弱,練習過程中不免擔心她是否撐得住?然而她發現,女兒即使再累,仍盡心盡力地練習,將動作一次次做到位,一次比一次更流暢。「太極門是個大家庭,師兄姊彼此鼓勵,相互提攜,果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可以讓人快速地成長。」

從一起練陣到一同出國的過程中,李婉榛看著女兒辛苦練習,她用微笑、鼓勵,陪伴孩子走過這個過程。更發現,其實女兒比自己想像的還獨立,是大人在擔心、放不開,李婉榛說:「當小孩子覺得自己可以的時候,父母也要學會放手、相信孩子可以,彼此才會一起成長。」一趟美國加州之行,收穫滿滿,也讓李婉榛母女的親子關係更加甜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