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3/07

在家中排行老二的翁依玲,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家中四個小孩裡,是讓父母最「不省心」的一個。經常生病或受傷的她,總是獨自坐在旁邊看著其他的小朋友玩,久而久之個性變得安靜且孤僻。翁依玲從小就對音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除了唱歌,但凡口琴、直笛、陶笛,能吹出音階的小樂器,都能讓她沉浸在自己的「獨奏」世界中。

因為親友的推薦,牽起了翁依玲與太極門的緣份,入門練功七年,她不僅免疫力提升,不再容易感冒,今年6月還加入太極門「Marching Band」陣組,學習豎笛的吹奏。已經是兩個孩子媽的她,不僅重拾兒時對音樂的熱情,更從學習樂器的過程中,經歷了一場「認識自己」、「面對自己」、「放下自己」的洗心之旅。

豎笛的吹奏從嘴型、送氣都有要求,每次吹奏出來的音準還會依樂器本身的狀況與吹奏者當時的身心狀態而不同,這對於初學的翁依玲來說充滿了考驗。練習過程中,她體會到練樂器就像在照鏡子,能看見自己的個性與脾氣。吹奏時不斷卡關又過關的過程中,翁依玲漸漸體悟,很多時候都是被自己「多慮的心」給設限了。透過無數次與自己內心的對話,她終於勇敢地面對、相信自己,不斷地修改調整,並突破了心中那道無形關卡。

「在一次合奏中,我看見了那個一直在『獨奏』的自己!」因為擔心做得不夠好,翁依玲一直專注於自己的吹奏,反而忽略了其他樂器的聲音,即使吹奏出來的每個音都對,但卻無法跟大家融合在一起。她回想起自己參與的初心,是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同心同氣的合奏,透過音樂將愛與溫暖傳遞給每位聽眾。找回初衷,翁依玲終於能跳脫自我,用一顆「無我」的心來感受旋律,感受每位參與合奏的師兄姊所傳遞出來的心意,順利完成太極門美國弘揚行中《文化瑰寶祝禱傳愛》開幕暖場的演奏。

翁依玲感恩師父給了她這次參與演奏的機會,得以成就更好的自己,並登上美國加州的帕薩迪納市立大劇院(Pasadena Civic Auditorium),寫下人生精彩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