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小白兔與馴獸師的火花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1/04

婚姻中產生矛盾的夫妻如何重回幸福?神氣家族《良水咕嚕咕嚕》頻道播出「小白兔與馴獸師的火花」,邀請麗子和文嘉夫妻倆分享他們的幸福與轉變。

過去的文嘉曾是一位專制且控制力強的丈夫。麗子要請假,要先經過他的允許,為了保持麗子的身材,文嘉監控她的飲食。出國旅遊時,文嘉為拍照效果,要麗子幾乎全程穿高跟鞋。長期沉默忍受的麗子,卻讓壓力對她的健康造成了嚴重損害,最終導致她生了一場病。

生病的麗子不想治療,想擺脫傀儡人生。當時的文嘉也感到無所適從。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鄰居鼓勵他們,全家陸續參與了太極門的活動,開啟了一段新生活。

師父引導他們,「親」是要看見彼此的辛苦跟付出,「愛」是要用心去感受。每個人因為成長環境不同,造就不同的價值觀,不能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而是要學習彼此尊重。文嘉開始看到麗子的辛苦,麗子也感受到文嘉無怨付出,讓他們的關係產生積極變化。

「在家人相處中,良好的溝通至關重要。」有一次麗子看到兒子在玩電動,情緒升高,劈頭就說:「你每天都在打電動?」未料,已經入門的兒子師兄提醒她要好好說話,應該問問他是否完成應該做的事情。如果是,那麼他應該有屬於自己的休閒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文嘉深刻體會到改變是一步一腳印的過程。練功之後,他的氣息變得平穩。他開始懂得要以平和的態度談話,思考後再表達自己的想法,他與麗子的爭吵就逐漸減少了。

過去,麗子和文嘉經常因子女的教育問題而爭吵。聽了師父的話:未來世界屬於有想法的人。於是,他們不再強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尊重孩子的意願,結果兩位孩子在升學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

現在的文嘉和麗子全家一同在太極門練功與學習,這使他們更容易溝通,並有互相扶持共好的目標,不斷自我反省改進,不僅創造更多自我價值,也發覺生活中有許多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他們因此感到滿足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