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動力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2/07

常常面帶微笑的魏杜光,給人快樂開朗的感覺,從小透過氣功的呼吸訓練養成,不僅讓他身體含氧量提升,也讓大腦更清晰。他表示太極門的功法簡單易學,連阿公、阿媽和小朋友也能輕鬆參與。

小時候的魏杜光因為腸胃問題讓父母操心不已。因為消化不好,即使吃了最高級的奶粉也是會拉肚子,父母帶他四處求醫,甚至一天跑三趟寺廟,請神明保佑。之後父母帶他進入太極門練功,不僅強健脾胃,更在練習威風戰鼓的過程,學習挑戰自我。與上百位小朋友在烈陽下,配合音樂一起打鼓點,做出整齊一致的手勢與動作,那真是極高難度的挑戰。而這樣的訓練讓他學會了團結、吃苦耐勞,對心性提升有莫大的幫助。魏杜光強調,成長環境對於一個人的影響非常大,鼓勵大家應時時保持正向思考會讓自己充滿動力。

魏杜光也勇於挑戰自己不擅長的事,嘗試唱歌、跳舞,即使走音或動作不協調,卻阻止不了他願意突破學習的熱情。國中時期因英文不佳,他甚至拉下臉與小三、小四的學生一起補習,努力不懈下最終在基本學力測驗中獲得滿級分。回顧求學時期,他藉由每天練功20分鐘與打坐讓心情平靜,每天僅睡覺6小時就能精神飽滿,可以更有效率地運用時間,並調整最佳的身心狀態來克服學業的壓力。靠著不斷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學,成績甚至超越了模擬考的預期。

有一次,一位同事離職,正值最忙碌的時刻,魏杜光特地購買知名咖啡送上祝福。這位同事後來推薦他進入外商公司,七年的努力與經驗成功地使他跨足到十年資歷的職位。在科技業上班的他表示,雖然工作壓力不小,尤其客戶的問題若沒及時解決,將影響量產時程與全球出貨,更影響一間公司的營收,即使如此,他依然積極快樂地迎接每一天的挑戰。

健康、優良的環境以及勇於接受挑戰的勇氣,是魏杜光能夠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的三大要素。他希望能夠將這寶貴的經驗與訊息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激勵更多人笑對生活,積極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