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突破從「心」開始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1/18

2023年黃靖珣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這已經算是跳脫舒適圈的一大突破。」但是參與太極門在美國加州SantaClara和Pasadena兩地新館開幕的系列慶祝活動後,她才察覺自己更須要突破「執著的脾性」。

開館的慶祝活動中,每個人都身負重任,負責展演人生哲理戲劇《溯古還原》的師兄姊,更是一人分飾多角;他們投入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態度,都讓黃靖珣肅然起敬。「我的任務是負責接待專家學者等貴賓,他們都是太極門的朋友,也是師父的朋友。」這些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貴賓行程滿檔,她必須隨時機動性地配合調整,對以往犀利而有點慢熟的黃靖珣來說,真是一大挑戰。她提到,有位學者遇到每一位朋友都是擁抱致意,但不習慣如此打招呼的她,顯得有點僵硬,後來學者就主動改變打招呼的方式;這讓黃靖珣體會到自己也須要去了解、尊重其他國家的文化,學習放下心中的高牆。

到南加州參與Pasadena新館開幕後,有幾位學者因為隔天要搭飛機,便先回飯店休息。「沒想到傍晚展演前,這些學者又搭車回來欣賞我們的展演。」黃靖珣好奇地問他們,為甚麼又回來了呢?其中一位馬上開心地回答:「Becausewearefriends(因為我們是朋友)!」黃靖珣體會到師父說的,用真心與人相處,就會感動到對方,更能夠拉近與他人的距離。

黃靖珣九歲的女兒也是《溯古還原》劇中的一員。黃靖珣談到,平常很依賴她的女兒,在長達十幾天的行程中,因有各自的任務,彼此見面時間不超過一小時。「女兒不但在這次的團體活動中學到突破自我設限,更在此行中學到了吃苦耐勞,加深了她生命的堅韌度。」

這次的美西行讓黃靖珣看到不一樣的自己,開拓了寬廣的視野和能力。她期許自己能成為照亮別人生命的光,在未來的工作領域上用柔軟且平和的心協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