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仕事」順利小秘訣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1/23

楊舒婷擔任科技公司的功能經理,負責策展、爭取獎項及對外相關活動。這份工作須要經常進行跨部門的溝通協調,協商共識,掌控專案時程,以及解決各種突發狀況。她在入職第二年,因遭遇工作及生活中各種突發狀況,使得內心陷入一片混亂。

「感謝主管的推薦,讓處在低谷中的我有機緣加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忙碌的工作使楊舒婷心緒難以平靜,同時也影響了思考和表達,因此,每週到道館練功讓她緊張繁忙的生活有了很好的緩衝與潤滑。師父教導弟子:「修就是改,行就是做。」每當聽完師兄姊們分享練功後的改變經驗時,她也會嘗試著去做做看。

「練功可以幫助我安靜思考,使我能夠更清楚看到自己的盲點。」楊舒婷說,當他人批評或指責自己的工作方式時,她不再固執地堅持立場,而是試著稍微調整。有時也發現,別人的建議其實是非常正確的。因練功而學習到的「靜心反省」也逐漸使她原本強硬的性格變得更加柔軟。

楊舒婷的工作相當依賴團隊合作,只有在夥伴們按時提交成果時,事情才能順利進展。然而,有時候夥伴無法如期交件,在過去,楊舒婷可能會責怪他們。但現在,她會嘗試換位思考,去理解是否遇到了問題?能夠提供什麼協助?或者調整合作方式,甚至將時程推遲幾天。經過換位思考的持續練習,讓楊舒婷能夠和夥伴們共同面對困難,幫助專案順利進行。

「而當我願意接受建議、調整流程或改變工作態度後,無論是在公司績效評估還是升遷,均獲得主管肯定。」已在公司工作16年的楊舒婷,常有機會參與更全面的計劃,使她更能理解以前主管的建議和觀點,她也很願意分享經驗給新進人員。

「我每天的工作總是像參與新挑戰的遊戲,充滿了刺激。」楊舒婷的信念一直都是:「只要全力以赴,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她很高興在太極門學會「換位思考」和「願意接受改變」兩種能力,也幫助她擁有更多正能量面對工作與生活,讓心情更平靜愉悅。